|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美迪西专访 | 开悦生命张严冬博士:做深耕RNA解旋酶领域的长期主义者

2023-11-29
|
访问量:

RNA解旋酶是参与RNA代谢的最大的蛋白质家族,在维持细胞内稳态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多种疾病相关。此外,RNA解旋酶也是预测和诊断标记物和潜在的药物靶点。然而,目前我们对RNA解旋酶的研究仍然知之甚少。

纵观RNA解旋酶领域,深圳开悦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开悦生命”)开发了一系列RNA解旋酶药靶,解决了当前肿瘤药物研发中存在的药物靶点局限性的行业重大痛点,是RNA解旋酶研发领域的先驱。近日,开悦生命获得全球首个RNA解旋酶靶点创新药IND批件,迎来发展里程碑。

微信图片_20231128212422.jpg作为开悦生命的创始人,张严冬博士是原南方科技大学博士生及博士后导师、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医学院博士后、华盛顿州立大学博士,对RNA解旋酶蛋白家族的基础研究与药物开发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在SCI期刊发表论文25篇。是什么让这么硕果累累的科学家创业,选择进入专业壁垒较高RNA解旋酶领域,一条“不确定”的道路?又凭什么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独家专访开悦生命创始人张严冬博士,希望找寻出背后的答案。

640.jpg

Q1 美迪西:张博您好,首先祝贺开悦生命自主研发的针对RNA解旋酶的小分子新药获美国FDA临床实验许可(IND), 能先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款药物吗?

张严冬博士感谢对我们项目的支持和关注!我们刚刚获批IND的这款药物是针对一个新颖靶点的小分子抑制剂,可以抑制其解旋酶活力。通过抑制该靶点酶活力达到抑制癌症细胞中解旋酶的功能,进而抑制或杀死癌细胞。

Q2 美迪西:当下,肿瘤药物的靶点已经相当成熟,为什么开悦生命会选择自己原创药物靶点,拓荒“无人区”?

张严冬博士二十多年前,我们还是谈癌色变,我身边的很多人包括一些亲属在很年轻的时候因为得了白血病、肝癌早早离世,这些病消磨并榨干了人身体的最后一丝元气,给患者和家人造成了很深的痛苦。虽然近些年靶向药用于治疗癌症的比率越来越高了,但还有很多癌症没有合适的治疗药物。很多病人用了化疗药,但随之而来的副作用使得他们整体的生活质量下降很多,而且很容易有耐药性发生。很多人觉得癌症治疗本质上是个无底洞,很少能完全治愈,虽然能延长患者的寿命一段时间。所以整体上,癌症治疗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领域,在癌症药物的研发上也有很多值得提升的空间,如何能开发出让病人有质量有尊严活着的好药还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目前这样的药物不是很多。

Q3 美迪西:开悦生命全球独创的RNA解旋酶药靶与药物研发平台有何独特的优势?它有望解决目前肿瘤治疗研究的哪些痛点?

张严冬博士我们的切入点比较新,没有沿袭目前整个领域内熟知的靶点和技术,基本上不能称为一个赛道。它针对的适应症是特异性表达了靶点蛋白的患者群体,按照我们目前的数据,这些患者是比较广泛的,是其他已有的药物不能很好解决的。

Q4 美迪西您和团队深耕RNA解旋酶十余年,可以说开悦生命是该领域的先驱。就RNA解旋酶研发领域整个领域而言,您认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张严冬博士这一类蛋白很多不是癌症驱动基因,跟目前熟知的癌症基因突变后驱动癌症发生不同。我们熟知的很多药物都是靶向这些癌症驱动基因的,比如EGRF, ALK, c-MET,VEGFR 等。但RNA解旋酶应该不归属在这一类,至少目前没有广泛的报道说这些蛋白在突变的条件下会驱动癌症的发生。很多解旋酶在癌症病理条件下会失调,表达量增高,或者在病理的条件下通过形成特殊的蛋白复合物发挥一些肿瘤特异性的促进作用。癌细胞依赖于它们来维持癌细胞的增值或癌性特征。究竟哪一些是值得开发为抗癌药物靶点,不能轻而易举判断出来,需要做很多基础研究,和冒险性质的尝试。这应该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要承担较大的风险。

Q5 美迪西:展望未来几年,预期开悦生命在研发管线方面会迎来哪些里程碑进展?

张严冬博士未来几年,我们希望:第一,首款药物上市;第二,扩大药物的适应症,使得这个药物可以在泛癌种适应症方面真正实现它的价值;第三,在RNA解旋酶家族内陆续开发更多靶点出来。我们的最终愿望就是开发出真正创新型的药物,解决目前临床不能满足的需求。

Q6 美迪西:今年6月,开悦生命宣布完成新一轮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在融资难的大背景下,开悦生命是如何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与信任的?

张严冬博士在去年资本寒冬的时候我们路演了多家投机机构,最终为我们投资的是一个家族基金,我想我们没有辜负这些投资者对我们的信赖,未来我们也希望即使在融资难的大背景下,我们依然能够初衷不变,坚持在资本寒冬里走出自己的倔强和特色。

Q7 美迪西:目前,开悦生命在RNA解旋酶领域的研究没有可以对标的企业,没有先例可借鉴。可否分享下您创业以来“孤军奋战”的心路历程?

张严冬博士如果主要是兴趣和情怀的驱动,即使有很大的风险,可能也愿意承担。当然前提是万一失败了,可以承担这个后果。这个方面,在创业的初期,我们创始团队对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Q8 美迪西:近日,开悦生命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数据显示截止2023年9月,开悦生命共申请发明专利30项,11项获得授权,PCT专利申请2项,在企业运营三年多的时间里,作为领军人,如何带领团队保持这样高水平、高产出的科技创新成果?又是如何破解成果转化难题的?

张严冬博士目前在创新性成果方面,对科技型中小生物技术企业而言,我们算是正常水平。目前有很多高校或者科研院所的教授自己转化自己的科研成果,方式不同但殊途同归。有较强的基础研究做支撑,创新技术独占鳌头,加上资金的支持和顶级团队的配置,是完成科研成功转化的几个要素。

Q9 美迪西:美迪西作为合作伙伴有幸为开悦生命新药提供了的药效和安评服务。您如何看待“合作”在当下生物医药创新生态中的作用和影响?

张严冬博士我们在开展IND启动过程中,跟美迪西的多个部门有过合作,也非常感谢美迪西团队对我们项目的协助和支持!这个应该归功于BD和项目执行团队跟我们的有效沟通和交流。生物医药研发的工作,涉及多部门的协调和管理,对初创型的生物技术公司而言,高效的合作对推动项目开展很重要。

Q10 美迪西:展望未来,您希望十年后开悦生命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张严冬博士这是一个前瞻型的问题,我们希望开悦在十年之后,应该是一个拥有>10条原创性技术管线,并且已经有多款FIC品种药物上市的重量级生物医药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