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美迪西专访李英富博士 | 左手创新力,右手成长力,仅成立4年的海博为药业凭什么?

2023-05-09
|
访问量:

01.jpg

近日,成都海博为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博为药业”)自主研发的Nav1.8抑制剂HBW-004285获得临床试验默示许可,拟用于急/慢性疼痛的治疗。

目前,Nav1.8已成为非成瘾性镇痛药物开发冉冉升起的明星靶点。进展最快的是Vertex开发的VX-548,于2023年1月刚在美国启动III期临床研究,尚未在中国申报临床,且处在临床研究阶段的Nav1.8抑制剂寥寥无几。在国内,安全、高效、无成瘾性的HBW-004285有望领跑这一赛道。

02.jpg

▲海博为药业研发实验室

与HBW-004285同样让人惊艳的是海博为药业的成长速度。2019年,具有20余年国内外著名制药公司药物研发和管理工作经验的李英富博士创立了海博为药业,致力于小分子创新药研发。短短4年时间,李博士率领团队已申请发明专利26项,布局了10余条创新药研发管线,确定了7个PCC,其中4项已申报IND,3项获得新药临床试验默示许可。

海博为药业的创新力和成长力究竟蕴含着怎样的密码?为此,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作为海博为药业的合作伙伴,特邀海博为药业创始人李英富博士,为我们揭秘海博为药业的创新成长密码。

微信图片_20230508173110.jpg

李英富 博士

海博为药业创始人,李英富博士具有20余年国内外著名制药公司药物研发和管理工作经验,是唯一一个在拜耳公司的德国总部药物研究中心、日本研究中心、美国研究中心从事过新药研发和管理十多年的华人科学家。回国后曾先后担任扬子江药业首席科学官、成都睿智化学总经理和集团副总裁、成都倍特药业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院长、集团副总裁等职务,是多个临床候选药物的第一发明人和项目总负责人。2019年创立成都海博为药业,建立了透脑创新药研发平台、重磅抗肿瘤靶向创新药开发平台等颇具特色的技术平台,驱动源头创新。2020年荣获成都市“2020年度天府菁蓉创业之星”,2021年荣获“成都市新经济百名优秀人才”,2022年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四川省“专精特新“企业认定。

Q1 美迪西:李博士,祝贺海博为药业1类新药HBW-004285获批临床!目前,多数Nav1.8抑制剂都研发失败了,为何您要选择这条少有人走的、也是少有人走完的疼痛赛道?

李英富博士:疼痛是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的第三大健康问题。阿片类镇痛药的成瘾性及滥用问题严重,全球每年多达6.9万人死于阿片类药物过量,1500万人存在阿片类药物依赖。镇痛药存在着极大的未被满足的临床用药需求,欧美市场尤为明显。

钠离子通道是非阿片类镇痛药研究最为热门的靶点之一。从Nav1.7到Nav1.8乃至Nav1.9,都不乏前仆后继的研究,包括辉瑞、雅培、GSK等,但很遗憾多数折戟于临床二期。

2020年,海博为药业刚成立不久,我们考虑的领域一个是兵家必争之地——肿瘤。当时想再选一个领域来平衡公司发展。一直关注疼痛领域,正好看到VX-150在美国被授予突破性疗法认定,进一步调研之后,觉得Nav1.8是一个有研究价值的靶点。其实Vertex深耕这个靶点很多年,在GSK获得转让研究失败后,重新接棒,推出了VX-150,临床二期爬坡失败后,又推出了VX-548。虽然Nav1.8这个靶点很难做到活性、药代、安全性之间的平衡。但Vertex能够通过改进前药兼顾这个平衡,让我们看到了机会和希望,就进入了疼痛这条赛道,在VX-150的基础上作了比较大的改进。
目前,国内获得IND的,除了恒瑞医药的HRS4800和济煜医药的JMKX000623(均处于1期临床),再就是HBW-004285。可以说,这条赛道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也同在。

Q2 美迪西:HBW-004285跻身全球Nav1.8抑制剂药物研发的第一梯队。您能否分享下它的独特优势和治疗潜力?

李英富博士:HBW-004285是一种安全、高效、无成瘾性的Nav1.8抑制剂,不需要进行前药修饰就可以满足临床开发的需要。我们测试了200种酶,40多个受体,除了Nav1.8,对其他靶点几乎都无抑制作用,由此说明HBW-004285是一种高选择性的Nav1.8抑制剂。同时,在美迪西做的毒理试验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此外,临床前头对头对比研究显示,HBW-004285较阳性对照物VX-150活性提高了大约10倍,药代是其10倍左右,在安全性、有效性等关键成药性有着显著优势。此外,HBW-004285在镇痛的持续性方面优势更为明显。
不管是针对急性疼痛还是慢性疼痛,HBW-004285都非常有望成为Best-In-Class的新一代Nav1.8抑制剂。

Q3 美迪西:展望未来几年,您预期海博为药业在研发管线上会迎来哪些进展?

李英富博士:目前,我们布局了十多条创新研发管线。现在进展最快的、重点推的是HBW-3220胶囊。从临床前及临床一期的初步数据来看,该药物临床差异化优势明显,有望成为Best-In-Class第三代BTK抑制剂。同时,临床结果也得到了国内外Big pharma的重视,后期可能会授权在国际上研发。我们计划申请突破性疗法认定,让HBW-3220早一点在中国上市。
在疼痛领域,就是上面提到的Nav1.8抑制剂HBW-004285,有机会在三年左右完成三期临床,递交NDA。此外,还有在疼痛领域的另外两个新靶点药物,预计明年推到IND阶段。

03.jpg

▲海博为药业研发实验室

在肿瘤领域,我们布局了KRAS G12D和KRAS G12V。全球仅MRTX1133一款口服G12D抑制剂于2023年1月获得FDA批准,但生物利用度仍然很低。目前,我们已确定适用于口服KRAS G12D抑制剂临床前候选化合物(PCC)HBW-012-D。与MRTX1133做头对头试验对比,HBW-012-D活性比MRTX1133高2~3倍,药代比MRTX1133高10~60倍,基本解决了KRAS G12D口服抑制剂药代差的国际性难题,有望成为世界第一梯队的口服KRAS G12D抑制,预期在明年完成IND。
此外,我们还有相对较新的肿瘤免疫治疗靶向药物PAK4抑制剂HBW-008-A,通过改变细胞形态及肿瘤微环境,让肿瘤由“冷肿瘤”变为“热肿瘤”,从而使T细胞更容易攻击它,有望成倍提升PD-1和CAR-T的治疗效果,成为具有First-In-Class潜质的抗肿瘤药物。

Q4 美迪西:海博为药业创立仅4年,就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有何创新成长密码?

李英富博士:首先要说的是团队。海博为药业有一支年轻有朝气的团队,极具学习力和创新力,核心管理层都和我一起工作合作十年以上,形成了高度默契。同时,我们的技术人员很多都具有国内外知名药企实战经历,在合成、制剂、分析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单说化学合成,我们就有30多个技术人员,多数都历经了十多年的磨练,合成效率非常高。

其次,我们公司实行全员持股模式,每个员工都是股东。海博为药业不仅是他们成就事业的地方,更是家,会给予他们更强烈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工作开心了,效率自然会高。

再次,和我个人经历也有关。我在拜耳公司的德国总部、日本、美国从事新药研发和管理十多年,有作为战略项目总负责人把控整个项目的经验,对今天的选题、设计、关键节点的判断等都有很大的帮助。比如我们所有的项目都会去对标全球公认的、已知结构的在临床阶段的化合物,只有做到三到五个重要成药性指标,一半以上是能够显著超越,我们才会往前推。也正因为最初定位的高度,再加上海博为人努力的程度,才有了今天亮眼的成绩。

最后,我们的快速成长也离不开CRO的助力。比如我们没有自己的生物、毒理团队,Nav1.8抑制剂HBW-004285的药代、安评就委托美迪西来做。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推进整个研发的质量和效率都达到了最优,从而顺利推进IND申报,获得CDE的认可。
这些都是海博为药业走到今天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Q5 美迪西:目前国内药物研发靶点同质化加剧,内卷严重,海博为药业是如何做到特色化、差异化研发的?
李英富博士:有以下几点可以和大家分享。第一点,要分析靶点研发现状,在红海中找到蓝海。比如在内卷严重的肿瘤领域,BTK抑制剂就有几十家在做,但多数在做第二代BTK。第三代BTK做得比较好的主要有今年1月份刚上市的礼来的LOXO-305,这是FDA批准的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三代BTK,另一个是临床三期默沙东的ARQ-531。从临床前头对头对比看,HBW-3220不仅对野生BTK,对服用一二代BTK后产生的各种耐药突变,如C481S、C481R、T316A等抑制活性优于LOXO-305、ARQ-531;对服用一二代BTK或LOXO-305后也会产生耐药的另一主要突变L528W,HBW-3220也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另外,HBW-3220还能抑制BTK下游的PLCγ2突变, LOXO-305可能对这一突变无效。从安全性方面来说,我们做了与ARQ-531头对头毒理比较,HBW-3220的安全性比ARQ-531好很多。总体来看,HBW-3220比LOXO-305的临床应用范围更宽,比ARQ-531的安全性更好,市场前景更广,成为Best In Class的可能性更大。找准定位,再做出一些差异化的优势,这时候再看三代BTK抑制剂竞争相对就不卷了。

04.jpg

▲海博为药业研发实验室

第二点,从国际视野看临床需求。在疼痛领域,国内做的很少,但国际上的临床需求很大,Nav1.8又是一个有希望的靶点,所以我们选择Nav1.8,选择了疼痛领域。
最后一点,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我们在做BTK时发现了强透脑性的BTK抑制剂,借此我们搭建了【透脑药物开发平台】,进一步的拓展了这个领域,在做出差异化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特色。

Q6 美迪西:李博士,您具有20余年国内外著名制药公司药物研发和管理工作经验。职业生涯见证着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作为成功的过来人,您认为后辈如何在内卷的时代实现跃迁?

李英富博士:躺平在中国的呼声很高,但我发现身边很多年轻人非常有追求。就像在我们团队里就有一群拒绝躺平的年轻人。他们做出的成绩能够和世界上最好的药物去比拼,就会有持续的动力去打拼。其实对于其他年轻人也一样,我们首先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如果你刚开始不是很喜欢,但决心做这一行,那你一定要让自己喜欢它。因为只有喜欢,才有激情,才有动力不断去提升自己,去深耕行业。等有了一定的成就感,就会越做越有信心,越做越有激情,越做越有成果,这个过程就像滚雪球一样。这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

还有,我们要有终身学习的愿望和学习的能力,年龄、行业等从来不是限制生命可能性的理由。其实很多事情你都可以去尝试,再多一点努力,就多一点成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