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美迪西研讨会第18期 | 新药技术百花齐放,全面迈进医药创新2.0时代

2021-11-10
|
访问量:
2021年11月4-5日,2021第五届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合作大会以“逐鹿全球医药市场,全面迈向中国创新2.0时代”为主题,在广州成功举办。
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联合主办了分论坛——百花齐放:新技术赋能新药发现(专题八),这也是美迪西专题研讨会第18期。本次会议邀请了医药产业众多重量级嘉宾,专设11个主题报告和1场圆桌会议,就新药技术相关热点话题进行巅峰论道。会议信息量大,专业性强,涵盖面广,赢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图1-美迪西首席科学官彭双清教授发表致辞.png

图1 美迪西首席科学官彭双清教授发表致辞

会议伊始,美迪西首席科学官彭双清教授作为本论坛的主持人发表致辞,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彭教授表示,中国创新药物发展处在最好的环境时期,组合化学、DEL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加快了小分子的发现,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型的应用,提高了从临床前到临床的预测能力和新药研发速度。但人才的匮乏是当前中国创新药物研发最大的困境和挑战。美迪西作为一站式临床前研发CRO,希望通过承办该论坛,将医药专家的成功研发经验赋能同仁成长。

图2--广州必贝特医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新建博士发表报告.png

图2  广州必贝特医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新建博士发表报告

随后,广州必贝特医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新建博士做了题为《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肿瘤小分子创新药开发布局》报告,介绍了肿瘤小分子药物靶点,指出肿瘤小分子药物的开发受限于新靶点的发现等困境,并基于多年的经验,通过实际案例分析深入浅出地为在场的医药企业提供了最前沿的创新药研发经验。

图3-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陈小新博士发表报告.png

图3 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总裁陈小新博士发表报告

广东众生睿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总裁陈小新博士做了题为《后疫情时代抗新冠病毒药物的研发》的报告,详细阐述了新冠病毒致病机理,指出口服抗病毒药物是治疗新冠的最后一块拼图。随后,陈博士还探讨了在抗新冠病毒药物研发进展中的机遇和挑战,表示新冠肺炎病毒将与我们长期共存,并呼吁医药同仁共同努力、共克维艰。

图4--希格生科(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海生博士发表报告.png

图4  希格生科(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海生博士发表报告

希格生科(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海生博士做了题为《AI+疾病模型的创新靶向药研发》,表示前沿的学术源头是创新药物研发的基础,阐述了希格生科从“创新型研究”到“创新型公司”的转变,以及AI+疾病模型平台在药效学评价、新靶点发现等新药研发中开创性的应用。

图5--创芯国际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泽新博士发表报告.png

图5  创芯国际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泽新博士发表报告

创芯国际生物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陈泽新博士做了题《“实验室中的患者替身”——类器官技术在临床应用与新药研发中的现状与展望》的报告,对“类器官”这一概念及其生物学特征进行了系统深入的阐述,并结合案例介绍了类器官技术平台在药物毒理与安全性评价、药物临床前精准定位、药效评价等6大场景中的应用,表示对类器官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图6--美迪西工艺部高级主任刘宝博士发表报告.png

图6  美迪西工艺部高级主任刘宝博士发表报告

美迪西工艺部高级主任刘宝博士做了题为《新药IND阶段研发速度、质量的平衡》的报告。刘博士聚焦“研发速度与研发质量之间的平衡”这一问题,梳理了新药IND阶段原料药、工艺、质量等研发流程,并深入分析了影响研发速度的主要因素以及提高研发速度与质量的主要策略。
随后,刘博士介绍了美迪西药学研究板块:拥有约6000㎡工艺放大实验室、约4000㎡制剂研发和GMP生产设施,可提供化学工艺研究、药物合成工艺优化、制药工艺放大、制剂工艺放大、化工项目研发外包等服务,高质效助力新药研发。

图7--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心主任袁曙光博士发表报告.png

图7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心主任袁曙光博士发表报告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中心主任袁曙光博士做了题为《生物计算与原创生物技术引领新药创新》的报告,介绍了生物计算在国际新药研发中的作用,并分析了国内AI制药公司市场,通过一系列生动的研发案例呈现除了生物计算在靶点三维结构预测、计算机药物虚拟筛选、精准成药性评测、“first-in-class”临床药物研发等方面的应用。

图8--海创药业联合创始人&首席科技官李兴海博士发表报告.png

图8  海创药业联合创始人& 首席科技官李兴海博士发表报告

海创药业联合创始人& 首席科技官李兴海博士做了题为《海创药业Protac新药研发项目介绍》的报告。李博士提到全球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很高,中国形势也十分严峻,并详解了PROTAC药物在治疗前列腺癌疾病的优点和挑战。最后,李博士介绍了一下他们做的相关实验,表示找到了具有高稳定性和具有生物利用度的化合物,这一成果令人欣喜。

图9--美迪西首席科学官彭双清教授发表报告.png

图9  美迪西首席科学官彭双清教授发表报告

美迪西首席科学官彭双清教授做了题为《新药研发临床前研究风险管控策略》的报告。彭教授表示新药研发周期长、费用高、风险大,强调了风险控制在新药研发中的重要性。随后,针对如何对创新药物进行安全性风险评估这一问题,彭教授从创新药物研发立项、药物研发关键阶段时间安排、生物技术药物评价、动物种属及模型的选择等方面提出了独特的对策和见解。

图10--五元药业首席执行官张继跃博士发表报告.png

图10  五元药业首席执行官张继跃博士发表报告

五元药业首席执行官张继跃博士做了题为《创新PROTAC双功能分子,针对难成药靶点原研创新药》的报告。张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靶向蛋白降解的机理和应用,指出PROTAC是药物研发领域的一个新兴方向,梳理了难成药靶点PROTAC的原研管线,着重剖析了PROTAC分子成药性以及蛋白降解小分子药物研发的研究现状、机遇和挑战。

图11--北京诺诚健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药物安全与药代药动副总裁王英博士发表报告.png

图11  北京诺诚健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药物安全与药代药动副总裁王英博士发表报告

北京诺诚健华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药物安全与药代药动副总裁王英博士做了《支持早期药物开发和首次在人(FIH)临床试验的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的报告,表示药物开发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安全性,所以尽早发现药物毒性和副作用至关重要。同时,王博士深度探讨了靶标选择过程中的安全性评价以及非临床安全性评价策略。

图12--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研发总监金锋博士发表报告.png

图12  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研发总监金锋博士发表报告

广东省小分子新药创新中心研发总监金锋博士做了题为《AI与DEL技术用于肿瘤免疫治疗小分子的开发》的报告,从靶点发现、靶点成药性评价、靶点结构的预测、Hit发现、分子生成、活性化合物优化等方面论述了AI与DEL技术的发展现状,认为AI与DEL技术具有很好的互补性,并剖析了AI与DEL用以肿瘤免疫治疗的研发案例。

图13--圆桌会议合影.png

图13  圆桌会议合影

快!更快!更更快!想要加快药物研发进度?想要快速挑战难以研发的靶点?想用更短时间获得更有价值的数据?精彩纷呈的专家报告结束后,在彭双清教授的主持下,张继跃博士、袁曙光博士、王英博士、李兴海博士等行业领军人一道,围绕“药物发现技术加速满足临床需求”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他们在畅想AI技术改变医药产业的同时,也指出了AI技术所遇到的瓶颈和局限。虽创新技术给新药研发带来了更多可能,但这离不开行业多维度的努力和合作。台上专家们热烈讨论,台下嘉宾积极互动,为推进新药研发出谋划策。
无论是AI等新技术的推陈出新,还是PROTAC等新领域的不断开局,都让新药研发的未来充满着无限可能。在这个最好的时代,深化合作是医药行业的重点之一,它甚至能决定性地颠覆未来。为此,让我们携手并进,百花齐放,争艳世界!
联系我们:
邮箱:marketing@medicilon.com.cn
电话: +86 (21) 5859-1500(总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