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助力AI与生物医药的双向赋能!2022张江AI智药论坛圆满召开(内附回放)

2022-11-20
|
访问量:

张江AI智药论坛.jpg

近年来,AI在助力新药研发提速、增效、降本方面的潜力迅速展现,成为生物医药产业的主流趋势。兼具药物研发创新优势和AI智能产业双重优势的张江,于去年成立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以下简称“AI联盟”)。回望这一年,AI联盟成员取得了哪些成果?AI制药能否在后疫情时代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又将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

11月17日,由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承办的“赋能 融合 创新”2022张江AI智药论坛在张江盛大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物医药产业处副处长朱镕,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凯荣,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衡,AI联盟轮值主席、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迪西创始人&CEO陈春麟,上海浦东康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平,张江AI新药研发联盟成员单位,以及来自海内外生物医药企业的多位企业家和管理层代表出席了此次盛会,共话AI智药产业发展新思路和新征途。美迪西云讲堂全程同步直播。

AI制药曙光出现
AI承载区-张江集成创新园应需而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发表致辞.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发表致辞

论坛伊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上台发表致辞,为AI智药论坛拉开序幕。陈院士表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力,实现全球资源有效整合与配置,将是医药产业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推动医药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所在。AI时代为精准医疗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药物的研发将以多种形式共存,并预祝论坛顺利举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物医药产业处副处长朱镕发表致辞.jpg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物医药产业处副处长朱镕发表致辞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物医药产业处副处长朱镕发表致辞,表示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要“集中精锐力量、加快发展突破”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上海在落实国家战略方面也陆续出台了非常好的办法和举措,如产业引导政策陆续推出,产业规模能级加速提升,产业载体、空间、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等,并期待大家共同推进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张江集团副总经理王凯荣发表致辞.jpg

▲上海张江集团副总经理王凯荣发表致辞

上海张江集团副总经理王凯荣发表致辞,表示张江AI制药生态圈初具雏形。张江坚持科技驱动创新,打造硬核产业基地,已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但AI生物医药还需要吸引计算机顶尖人才,在产业链上的创新要素都应该加强合作。新冠疫情为“AI制药”提供更多试验机会,AI技术助力了多款新冠药物的研发。后疫情时代,王凯荣期待大家在深入讨论、思想碰撞中带来更多积极有益的创想。

美迪西创始人&CEO陈春麟博士发表致辞.jpg

▲美迪西创始人&CEO陈春麟博士发表致辞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迪西创始人&CEO陈春麟发表致辞。陈博士表示AI在生物医药领域大放异彩,产生了大的影响。美迪西作为一站式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平台,早期从靶点到PCC至少需要一年时间,而AI介入后,短短几个月便可完成。很多成功案例已经证实,AI+CRO+创新药企联合起来,可以助力新药更高质效地走向临床,这是时代的召唤。目前,美迪西已与英矽智能、德睿智药、苏州朗睿等多家AI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期待携手助力中国药企利用AI技术赋能新药研发。

随着新药研发日益受到重视,以及AI的迅速发展,AI赋能制药的大趋势愈发明显。推动产业交叉融合和集成创新的张江集成创新园也应需而生。上海浦东康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平在会上发布张江集成创新园。

上海浦东康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平.jpg

▲上海浦东康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黄平

据介绍,张江集创园项目位于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位置,是上海市特色产业园区张江机器人谷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产业定位上,张江集创园紧扣张江园区已有特色产业基础,以AI赋能为核心,聚焦于AI+生物医药、AI+医疗器械,集成创新、融合创新、交叉创新,打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的集成创新区。

张江集创园项目-1.jpg

张江集创园项目-2.jpg

上海浦东康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涛在采访时表示:“过去,张江机器人谷实现了使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如今,我们希望通过打造张江集成创新园,实现机器人‘智造’药,比如晶泰科技的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自动化实验室就可以实现人机结合,降本增效。”

AI联盟创新成果涌现
10家新成员入盟添势

生物医药是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之一,目前已经步入新旧动能转换的数字化转型新阶段,AI等新一代通信技术正成为赋能医药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动力。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AI赋能医药研发与制造竞赛)在本次论坛上进行了正式颁奖与表彰。

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选树、“领军先锋”评选活动以“匠星生智 赋能发展”为主题,设置了AI+新药研发制造、AI+创新医疗器械研发制造两条赛道,重点关注参赛者提供的算法、产品在技术先进性、经济性、实用性等方面的实力水平,以及能否充分推动药品、医疗器械的研发与制造,并解决实际问题、满足行业需求。

竞赛启动以来,共有数十位参赛者报名,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24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荣获“AI赋能医药研发与制造竞赛”的一二三等奖。

“AI赋能医药研发与制造竞赛”颁奖仪式-0.jpg

“AI赋能医药研发与制造竞赛”颁奖仪式-1.jpg

“AI赋能医药研发与制造竞赛”颁奖仪式-2.jpg

▲“AI赋能医药研发与制造竞赛”颁奖仪式

论坛上,AI联盟创新成果正式发布。英矽智能开发的中国首个进入临床的AI制药候选药物ISM001-055、晶泰科技自动化化学合成实验室、深势科技Hermite®药物计算设计平台、德睿智药MoleculePro一站式Al驱动新药研发平台、阿尔脉生aExtractor:化学分子结构自动提取工具等丰硕的成果让人眼前一亮,也让AI智药的未来充满期待。

AI联盟创新成果发布.jpg

▲AI联盟创新成果发布

AI联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同时,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相关企业加入。

AI联盟增补成员授牌.jpg

▲AI联盟增补成员授牌

在本次论坛中,罗氏中国创新中心、恒瑞医药、药明生物、联拓生物、锐格医药、百度、圆壹智慧、星药科技、宇道生物、英飞智药等10家企业成为AI联盟的新晋成员,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为AI联盟新晋成员代表颁发授牌。

专家盘道论AI
解锁AI制药创新密码

随后,一场AI制药地学术盛宴拉开帷幕。专家们的演讲内容丰富,精彩绝伦,为大家分享了AI制药的最新研发成果和前沿技术及应用,为生物医药行业提供有价值、可参考、启发性的技术干货与思维碰撞。

圆壹智慧人工智能药理学总监李四维博士作报告.jpg

▲圆壹智慧人工智能药理学总监李四维博士作报告

圆壹智慧人工智能药理学总监李四维博士带来了题为《小分子和PROTAC药物的AI多目标优化设计实现靶向选择性与成药性的统一突破》的报告,简要介绍了不依赖靶点结构、自主进化的多目标AI药物发现平台——小分子设计引擎CarbonAI™。该平台突破了单靶生物尺度,实现了多靶标、多尺度生物计算。此外,李博士还阐述了CarbonAI™分子生成、药理性质优化、靶点结合和选择性优化等功能模块。CarbonAI™已在多个疾病领域的早期药物发现与设计中得到验证,与传统药物发现相比,在时间和成本上可节省高达80%。

百度深圳研发中心自然语言处理部技术总监何径舟作报告.jpg

▲百度深圳研发中心自然语言处理部技术总监何径舟作报告

百度深圳研发中心自然语言处理部技术总监何径舟分享了关于《生物计算大模型赋能药物研发》,介绍了螺旋桨 PaddleHelix 在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与技术进展。何径舟介绍了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现状,AI技术的优势以及AI技术面临的挑战和思考,并系统阐述了基于预训练技术以及螺旋桨PaddleHelix取得的进展:化合物表征大模型HelixGEM、基于大模型的云智一体虚拟筛选方案、蛋白结构预测大模型HelixFold &HelixFold -Single等技术解决方案,最后介绍了飞桨螺旋桨在mRNA疫苗设计方向的工作,以及在应用落地方面的成果。

罗氏中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负责人林翼博士作报告.jpg

▲罗氏中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负责人林翼博士作报告

罗氏中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和数字化负责人林翼博士以《药物研发中利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技术的机遇和挑战》为题作了报告,表示罗氏创新中心正在搭建云平台和弹性平台,以实现数字驱动下AI模型的搭建,希望把AI跟Digital结合在一起,通过把AI跟生物学的组学数据,去找到更好的靶点,实现大量数据的发现,找到更好的适应症。

恒瑞分子信息部总监李勋博士作报告.jpg

▲恒瑞分子信息部总监李勋博士作报告

恒瑞分子信息部总监李勋博士结合自身在博士后期间的研究工作,详解了《浅谈小分子和大分子药物发现中的科学计算》。李博士通过举例详细讲述了AI在小分子药物与大分子药物中扮演的角色有所不同,其中也存在着技术挑战,并表示恒瑞已经建立了小分子、大分子AI药物设计的双引擎,整合了AI和计算化学、生物信息学常规的计算方法。

任峰博士.jpg

▲英矽智能联合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官、药物研发负责人任峰博士作报告

英矽智能联合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官、药物研发负责人任峰博士围绕《AI赋能新冠药物竞速》,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任博士指出英矽智能针对靶点发现、化合物合成、临床设计方案等痛点构建高效人工智能药物研发平台Pharma.AI,包括全新靶点发现引擎PandaOmics、分子设计和生成平台Chemistry42以及临床试验结果预测平台InClinico。目前,英矽智能已经发现了8款临床前候选药物,包括与复星医药合作的靶向肿瘤免疫靶点QPCTL的临床前候选药物。此外,针对特发性肺纤维化(IPF)候选药物ISM001-055目前进入1期临床验阶段。

晶泰科技化学服务副总裁张浩博士作报告.jpg

▲晶泰科技化学服务副总裁张浩博士作报告

晶泰科技化学服务副总裁张浩博士以《自动化合成加速药物研发创新》为题,向大家介绍了晶泰科技自动化化学合成解决方案及案例分享。张博士表示晶泰科技已建立起一整套量子物理干实验室与先进湿实验室紧密结合的研发迭代流程,并通过视频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智能化、自动化实验室。后疫情时代,自动化实验室不仅可以助力突破药物研发中的效率瓶颈和数据瓶颈,还可以打破距离的限制,实现居家远程操作实验的设想。

深势科技生命科学产品负责人徐涛博士作报告.jpg

▲深势科技生命科学产品负责人徐涛博士作报告

深势科技生命科学产品负责人徐涛博士阐述了《Hermite,基于AI for Science科学新范式的新一代药物计算设计平台》。深势科技开创性的提出“多尺度建模+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的科学研究新范式。徐博士通过实际应用场景和案例解析,向线上参与嘉宾详细介绍了Uni-Fold、Uni-Docking、Uni-IFD、虚拟筛选等Hermite®核心功能,并展示了Hermite®在蛋白结构及结合模式预测方面的具体应用和细节。

英飞智药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裴剑锋博士作报告.jpg

▲英飞智药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裴剑锋博士作报告

英飞智药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裴剑锋博士带来了题为《实用化AI药物设计平台PharmaMind和靶标发现平台TopTargets》的报告,首先指出AI要落地最重要的就是成功率,以及AI驱动药物研发的痛点。并通过流感病毒新靶点、三维生成方法、分子生成模型等案例,讲述了英飞智药的PharmaMind平台的多种应用场景,最后简要介绍了自动从文献中提取化合物结构的工具MolMiner。

浪潮集团-AIHPC产品部生命医疗行业负责人金莲作报告.jpg

▲浪潮集团 AIHPC产品部生命医疗行业负责人金莲作报告

浪潮集团AIHPC产品部生命医疗行业负责人金莲以《浪潮人工智能助力医疗行业科研探究》为题作报告,就底层的算力资源和底层的应用场景做一个概论性的说明。浪潮集团可以在底层基于GPU/CPU的算力资源上,协同用户构建底层的算力资源,让算力资源更简单、高效。最后金莲提出“元脑生态计划”,期待与大家共建AI行业的未来。

百家争鸣,各领风骚;平台斗新,皆展AI制药未来。AI企业与传统药企、CRO正深度合作,凝心聚智、技术互补,合作范围遍及制药的各个环节。AI联盟也不断引入更多企业,通过共建生态的优势,助力更多的创新药诞生。

美迪西作为一站式生物医药临床前研发服务平台,已经走在了AI制药这条充满着想象力和无限挑战的研发道路上,诚邀更多生物医药“同行者”,抓住AI辅助药物研发的发展机遇,一同奔赴AI制药领域的星辰大海,共筑生物医药的硬堡垒,共同推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再进一程。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观看2022年张江AI智药论坛视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