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免疫疗法没效果和抗原呈递细胞关系最大

2018-01-22
|
访问量:
免疫疗法被认为是对抗癌症的突破性疗法,以PD-1/PD-L1抗体为代表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也已成为癌症免疫疗法的“明星药物”。但免疫疗法对大多数患者并没有效果,让科学家们很头疼。这是为什么呢?近日,美国密歇根大学免疫学和生物学教授邹伟平团队找到了相关线索。
图片来源:网络
1月16日,邹伟平(Weiping Zou)教授团队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期刊发表最新研究。他们以患有结肠癌、卵巢癌、黑素瘤和肺癌的小鼠为模型,发现PD-L1抗体响应之所以存在个体差异,与抗原呈递细胞有很大的关联。
图片来源:期刊(doi:10.1172/JCI96113)

抗原呈递细胞(Antigen-presenting cells, APCs)是指一类能够摄取、加工处理抗原,并将处理过的抗原呈递给T、B淋巴细胞的免疫细胞,包括吞噬细胞、树突状细胞等。

邹伟平团队发现,位于肿瘤微环境以及附近淋巴结中的抗原呈递细胞,其表面PD-L1的表达水平会影响抗体疗效。

有意思的是, 2003年,邹伟平团队在《Nature Medicine》期刊发文首次研究人类癌症相关抗原呈递细胞。当时,他们发现,树突状细胞同样会表达PD-L1,而且封锁这一分子能够抑制肿瘤生长。

当FDA批准PD-1/PD-L1抗体上市时,会注明接受治疗的患者肿瘤必须表达PD-L1分子。但是,对于不表达这一免疫逃逸分子的患者,免疫疗法依然能够发挥作用,反而对于表达PD-L1的患者却会失效。

邹伟平认为,单纯依赖PD-L1标志物并不可靠。在最新的研究中,他和团队分析了黑色素瘤、卵巢癌患者接受免疫治疗后的组织样本。他们发现,抗原呈递细胞表达PD-L1的比例会影响免疫疗法临床效果。

这意味着,抗原呈递细胞是真正的‘指南’。这一发现提醒我们需要重新思考预测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临床疗效的生物标志物。

参考资料:
Who might benefit from immunotherapy? New study suggests possible marke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