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解“毒”II】盘点新世纪的病毒战役

2020-02-20
|
访问量:

【解“毒”II】盘点新世纪的病毒战役

灾难面前,
无人幸免,
我们虽说渺小,却又强大。
历史上的今天也一度让我们陷入困境,
但是人类的坚强、勇敢与智慧,
化解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
相信这一次我们也一样可以。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春节我们会笼罩在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之下,病毒肆虐,感染者与日俱增,甚至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冠疫情列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病毒的爆发让我们措手不及。然而,人类史上面临病毒的挑战也并非罕见,重温历史,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得出自己的答案。
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非典型性肺炎)
SARS俗称“非典”,2003年4-5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全球,2003年7月13日,全球非典确诊及疑似病例不再增加。根据WHO的统计,截至2003年8月7日,全球32个国家及地区共报告确诊病例8422例,死亡916例,死亡率10.87%。亚洲地区疫情尤其严重,以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新加坡、越南为甚。

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非典型性肺炎)

2003年春天,科技部紧急启动防止非典科技行动,开始研发针对SARS冠状病毒的疫苗。2004年5月22日,4名志愿者在中日友好医院接种了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研制测评的SARS冠状病毒活体灭活疫苗。这是世界上第一支SARS冠状病毒活体灭活疫苗。
随后,又有36名志愿者开始免疫实验过程。2004年12月5日SARS灭活疫苗Ⅰ期研究揭晓,接种疫苗的受试者全部产生抗体。然而,因为SARS冠状病毒从此销声匿迹,后续的临床研究无法继续,项目最终被取消。
2009年甲型H1N1流感
2009年4月,甲型H1N1流感在墨西哥露面,研究发现甲型H1N1病毒的基因组,是由北美猪系的H1N1和欧亚猪系H1N1流感病毒的基因组重组而成,因此也被称为“猪流感”。由于当时它是一种新的流感毒株,公众无免疫力,因而逐步在全世界得以蔓延。2009年6月,WHO将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提升至6级。这也是WHO自1968年以来首次将疾病流行警戒级别提升至6级。根据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2012年报告的最终统计,死亡人数接近30万人。

甲型H1N1流感

2009年4月21日,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始研发用于疫苗制备的病毒株,并很快选定了用于制造疫苗用的疫苗病毒,并提交各国和WHO。由于流感病毒疫苗制备多年来已经非常成熟,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疫苗很快就被生产出来。
2009年9月2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批准了我国第一款甲型H1N1流感疫苗。9月7日,第一批可以实施免疫接种的合格疫苗产品完成签发。9月8日,卫生部宣布我国成为了全球第一个可以应用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国家。
在此次疫情中,rPT-PCR技术也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通过试剂盒核酸检测,医生可以很快确认患者是否感染病毒。这也成为了后来人类对抗病毒的科技利器。
2012年&2015年中东呼吸综合征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由一种冠状病毒(MERS-CoV)而引起的病毒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毒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首次被发现。从2012年4月至2019年11月,全球共有2494个确诊案例,858例死亡。
经过7年的研发,MERS疫苗的研发终于有了一定的成果。2019年9月,《柳叶刀传染病》杂志刊发了研究论文,报道了关于MERS冠状病毒的DNA疫苗GLS-5300的首次临床Ⅰ期实验结果,证明安全有效。目前,共有4种MERS病毒疫苗正在进行临床Ⅰ期实验。
2014年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有一个我们更为熟悉的名字——“小儿麻痹症”。这种疾病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传染病。它侵袭神经系统,可在数小时内造成全面性瘫痪,主要影响5岁以下的儿童。大约有90%到95%的感染并没有任何症状,另外5%到10%有发烧、头痛、呕吐、腹泻、颈部僵硬以及四肢疼痛等轻微症状。
当儿童感染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时,病毒通过口腔进入人体并在肠道内繁殖。然后通过粪便散布到环境中,它可以通过社区迅速蔓延,特别是卫生和环境条件差的区域。
在2014年头四个月里,即在通常是脊灰病毒传播的淡季,在相隔数千公里之遥的三个主要流行区,发生了野生脊灰病毒国际传播。在中亚,该病毒从巴基斯坦传至阿富汗;在中东,从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传至伊拉克;在中非,从喀麦隆传至赤道几内亚。
2014年5月-6月高传播季节开始后出现新的传播,许多无脊灰国家遭到冲突蹂躏,十分脆弱,其常规免疫服务受到严重影响,面临再感染的高度风险。5月5日,世界卫生组长总干事宣布2014年野生脊灰病毒国际传播是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虽然目前脊髓灰质炎已有疫苗可以接种,但是还没有治愈脊髓灰质炎的方法,只能通过治疗缓解症状。采用热疗法和物理疗法来刺激肌肉并注射放松肌肉的抗痉挛药。而这些疗法可以改善机体的灵活性,仍不能扭转永久性麻痹脊髓灰质炎。
2014&2018年埃博拉病毒
埃博拉(Ebola virus)又译作伊波拉病毒。是一种十分罕见的病毒,1976年在苏丹南部和刚果(金)(旧称扎伊尔)的埃博拉河地区发现它的存在后,引起医学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埃博拉”由此而得名。是一个用来称呼一群属于纤维病毒科埃博拉病毒属下数种病毒的通用术语。埃博拉病毒生物安全等级为4级(艾滋病为3级,SARS为3级,级数越大防护越严格)。病毒潜伏期可达2至21天,但通常只有5天至10天。
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是有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埃博拉疫情,病例数量超过了以往所有病例的总和。2014年6月,无国界医生组织(MSF)宣布疫情失控,2014年8月,联合国(UN)宣布埃博拉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埃博拉病毒

2018年埃博拉病毒再次在刚果爆发,截止2020年1月28日,共有3302例确诊案例,2242人死亡。
2019年12月,FDA宣布批准默沙东的Ervebo疫苗上市,用于预防在18岁以上的人群中预防由于扎伊尔埃博拉病毒感染导致的埃博拉病毒病。这是FDA批准的首个预防埃博拉病毒病的预防性疫苗。
2015-2016年寨卡病毒
2015年,在巴西爆发的寨卡热疫情发现竟然与引起严重神经系统病变的格林-巴利综合征(Guillain-Barrésyndrome)和新生儿小头畸形(microcephaly)有着密切联系,这引起了社会和科学家的警觉。随着疫情进一步迅速在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2016年初,WHO拉响了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警报。

寨卡病毒

除了改善卫生条件及喷撒杀虫剂等常规措施,WHO也采取了其他的手段来削弱病毒的传染性,比如,通过生物手段来在伊蚊群体中消灭病毒被引入其中。研究人员通过改良蚊虫基因,并将其投放到野外,可导致与其交配的野外雌蚊产下的幼虫早亡,从而达到减少蚊子数量的目的。在巴西、巴拿马及开曼群岛开展的试验显示,这种转基因蚊子可使试验区的蚊子数量减少超过90%。
然而,没有疫苗,人类永远只能做被动防御;有了疫苗,人类才有主动出击的机会。随着不断增加的确诊人数、死亡人数,新冠肺炎的疫苗研发上市迫在眉睫。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国内外许多药企加入治疗药物与疫苗的研发,目前有效药筛选已取得积极进展:从全球2000多种药物中筛选出30多种,进而通过细胞试验从中又筛选出效果比较明显的几种药物,其中一种药物通过体外细胞试验表明,可抑制病毒复制,另两种已启动临床试验,其他正在加快研究中。
在此过程中,美迪西作为一家专业的医药研发外包服务 CRO,已与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凌博士团队、广州恩宝生物医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达成科研攻关合作协议,三方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方优势,结合所长,共同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相关合作由美迪西临床前研究部副总裁兼机构负责人彭双清教授对接,彭教授曾参与过埃博拉病毒疫苗的研发,并对疫苗的安全性评价研究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美迪西希望可以通过合作,加快疫苗研究进程,使疫苗早日面世,为攻克疫情助力,为争取健康阳光而拼搏!
—— 未完待续——
关于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
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SKLRD)是依托广州医科大学于2007年10月获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的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建单位为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实验室首任主任为钟南山院士。
关于美迪西
美迪西(股票代码:688202)是一家药物研发外包服务公司(CRO)。成立于2004年2月2日,公司走过16个年头,在上海建立了一家集化合物合成、化合物活性筛选、结构生物学、药效学评价、药代动力学评价、毒理学评价、制剂研究和新药注册为一体的符合国际标准的综合技术服务平台,并得到了国际药品管理部门的认可。美迪西普亚的动物实验设施获得AAALAC(国际动物评估与认证协会)认证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 GLP证书,并已达到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GLP标准。
美迪西拥有丰富的全球合作经验,2015年以来,美迪西在全球服务超过500家活跃客户,已为武田制药、强生制药、葛兰素史克、罗氏制药等多家全球性制药公司及恒瑞医药、扬子江药业、石药集团、华海药业、众生药业等国内外知名客户提供研发外包服务。

联系我们: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电话: +86 (21) 5859-1500(总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