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第一财经专访陈春麟博士&陶维康博士:CXO为中国创新药发展带来了哪些助力?

2023-07-12
|
访问量:

随着创新药产业的蓬勃发展,各种需求也给CXO行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在7月4日下午“第1财经”的《科技予录》的节目直播中,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兼创新研发体系总经理陶维康博士和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迪西”)创始人&CEO陈春麟博士以创业经历和自身经验为切入点,共同就中国的CXO的作用和机遇等话题发表深入浅出的见解,为中国创新药和新药研发的未来描绘蓝图。

微信截图_20230711163335.png就中国创新药发展在近年得到长足进步,陶博士总结了四个原因:首先是政府重视,在建设健康中国、创新社会等方面为创新药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扶持;其次是经济发展,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医药市场十年之久,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也随着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然后是人才聚集,大量海归人才与本土培养人才带领了中国生物医药公司研发转型;最后是分工合作,“产学研”的发展模式是科研(医院)、教育(学校)、生产(企业)不同社会分工在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化。

在上述基础上,陈博士从资本市场和国际化合作方面补充了两个原因:一是资本介入,港股和创新板的开放鼓励了更多Biotech公司进入市场;二是开放交流,与国际交流的加深使中国创新药的出海更加顺利。

创新药行业的发展为CXO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反之,CXO的崛起,又为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哪些助力呢?听听陈博士与陶博士之见地吧。

助力创新药国际化

创新药出海是我国创新药企的必由之路。想要走出去,要求我们的产品具备创新性强,质量要好,能够解决国际性问题,在这之中,CXO的企业们是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角色,促进我国的创新药物迈向更好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美迪西成立国际研发服务部(IDSU),为全球医药公司提供高质量和高效经济的化学合成设计与执行、药物化学、临床候选化合物的发现与项目交付,致力于成为助力中国创新药企打开全球化市场的“领航员”,助力海外药企进入中国市场的“引路人”,为全球药物临床前研发提供赋能。

助力把握战略先机

如何跟上技术突破的脚步,牢牢抓住创新药的机会呢?

ADC和RNA等新药物研发模式将为未来医药领域带来更多突破和进展。而要CXO企业提前布局,不仅可以预判未来的方向,还可助力创新药企抢滩市场蓝海,把握战略先机。陈博士以美迪西的发展部署为例,就当前关注度比较高的ADC药物和RNA药物分享提前布局的经验。

ADC的概念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的“导弹给药”中就提出了,但受限于抗体的表达水平和生产技术二十多年后才成熟;同理,1998年开发出的RNA干扰技术正是现在siRNA和miRNA药物中关键原理。任何创新药的开发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一段漫长的过程,提前布局一个未来会成功的赛道是提供产业服务非常重要的预判能力。

因此美迪西提前布局了功能全面的ADC研发平台和RNA药物研发和申报的一站式平台,已帮助超过20个ADC项目获批临床,多个RNA项目在研,与海内外各药企形成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助力AI制药加速落地

近期关于人工智能的讨论度日益高涨,“AI+”的形式成为各行各业争相跨界的热点。早在前两年,人工智能就已经进入创新药的研发中。

陶博士归纳了AI在创新药研发的应用包括新靶点的寻找、分子的设计、数据的分析等。AI的引进能极大地提高创新药研发的速度,在药物设计方面提供新的启示。尽管现阶段大家仍在不断地尝试,但我们可以拭目以待,AI会带领创新药走向新的阶段。

陈博士也就AI与创新药发表了个人观点,他表示AI对于药物设计的帮助最为显著,可以综合性,多学科,多案例的帮助预测药物的相互作用。AI的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可以分析已有的所有案例,总结出药物设计规律。然而AI的加入并不意味着人工被完全取代,对于AI设计的药物结构也需要人去进行试验验证,确保药物的安全有效。

所以,CXO+AI模式,将加速行业变革。

助力动物实验接轨国际

动物实验是创新药研究中药代药效和安全性评价的重要手段。然而中国的动物实验数据一开始在国际上并不被认可信赖,是以美迪西为代表的CXO创提供动物实验研究之先河,从零搭建中国本土的动物实验室,构建差异化动物模型,用一次次单盲、双盲的准确数据惊艳客户,展现出中国实力。

2009年美迪西在浦东建立了具有AAALAC认证和符合GLP规范的动物实验室,正式与国际水平接轨,到如今,中国已经有约80个实验室达到了GLP要求,保证中国创新药的安全、有效、质量可控。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学校和科研院所过去专注于研究,对于生产和销售等领域鲜少涉足,成为了成果转化路上的一大障碍。在产学研的体系中,CXO就像是沟通的桥梁凭借自身优势打破三方之间的壁垒, 例如美迪西院士创新药熟化中心依托美迪西“技术+人才”的服务优势,助推院士、专家团队高端成果的转化,借助第三方资本的力量,协同推动更多创新药加速落地,实现多方共赢。

谈及中国CXO和创新药的过去和现在,难免会令人畅想未来。陈博士和陶博士都认为,我们必须要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充分发挥CXO在创新药的研发和生产的优势,抓住机遇,克服挑战,不断前行,用质量硬的药铺就道路,用创新强的药拓宽道路,在全球化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陶维康 博士
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兼全球创新研发体系总经理

陶维康,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医学系,后于美国新泽西医科大学获得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并在普林斯顿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在创新药研发,肿瘤免疫以及抗癌新靶点的研究,肿瘤细胞学特别是肿瘤的发生发展机制,肿瘤细胞分裂增殖和细胞凋亡的调控,抗体药物研发,细胞治疗,RNA干扰技术研究和siRNA 新型药研发,转化医学如活体显影技术,转化动物模型和生物标志物的研究等方面拥有一些首创发现及研究成果。发表50余篇SCI论文,是40多个新药发现专利的发明人。带领团队研发30多个小分子和大分子创新药在中国或美国进入临床试验,3个创新药已在中国获批上市。

陈春麟 博士
美迪西创始人&CEO

1986年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获药学硕士学位并于1994年毕业于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立大学,获药理学及毒理学博士学位,中欧商学院EMBA。毕业后从事多年药物的药理、毒理及生物化学研究,在设计心血管药物、抗艾滋和抗癌新药的药代动力学和代谢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2004年初回国创办上海美迪西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现担任中国药理学会药物代谢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欧美同学会生物医药分会会长及上海浦东生物医药协会副理事长等职务,同时还受聘为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院客座教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