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美迪西布局合成生物学技术平台,赋能成果转化

2023-11-01
|
访问量:

第五届全球创新资本高端论坛暨中古合成生物科技创新概念验证上海峰会.jpg

2023年10月27日上午,由上海师范大学、哈瓦那大学(UNIVERSIDAD DE LA HABANA)、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球创新资本高端论坛暨中古合成生物科技创新概念验证上海峰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美迪西创始人&CEO陈春麟博士出席大会并分享了“美迪西新药研究中的合成生物学及高校新药成果转化策略建议”,重点介绍了美迪西应用合成生物技术的创新平台布局

二十年聚焦 突破申报壁垒

回望峥嵘二十载,美迪西聚焦临床前研发领域,以坚实的步伐走出高质量发展实绩。

陈春麟博士为到场的国内外专家分享了美迪西新药IND申报能力、经验和案例。至2023年年中,美迪西已为全球超2000家客户提供药物研发服务,参与研发完成的新药及仿制药项目已有385件IND获批临床,布局药物发现、药学研究及临床前研究三大服务板块,创新服务平台加持,提供全面优质的新药临床前服务,与国内外优质客户共同成长。美迪西用经验证明,在中国进行IND实验研究已经具备中美双申报的要求和经验

美迪西创新服务平台展示.jpg

美迪西创新服务平台展示

平台力量 突破应用转化

自2004年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性技术”以来,合成生物学—被誉为引领“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的产业,以工程学理念来研究和应用生命科学,有望为人类社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

我国合成生物学发展正处于进入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升级的节点,陈春麟博士通过此次大会分享了美迪西合成生物技术平台的情况:

酶定向进化平台-酶催化平台

酶定向进化是在编辑酶的基因中引入突变,形成酶的基因突变库;并利用蛋白质表达载体对酶进行表达,形成酶蛋白质突变库;再通过对酶的功能进行选择或者筛选,判断本轮进化是否达到目的以及决定是否进行新一轮定向进化。

美迪西搭建酶定向进化平台-酶催化平台,目标构建2000种催化化学反应的酶库,并将定向进化技术应用于修饰核苷、非天然氨基酸及药物中间体的合成。

酶定向进化

建立基因突变库,通过易错PCR技术引入随机突变,理性密码子随机引入20种氨基酸;

高通量筛选:平板筛选法、微孔板筛选法、FACS筛选。

合成应用

修饰核苷合成(低附加值核苷在酶的催化下转换成高附加值核苷);

非天然氨基酸合成(酶催化);

药物中间体的合成(利用酶催化减少化学反应流程,降低成本,应用于工艺放大流程)。

基于mRNA展示技术的环肽筛选平台

mRNA展示技术是将基因型(mRNA)与表型(多肽/蛋白)融合的体外多肽/蛋白筛选技术,将肽与其编码mRNA进行共价连接,使用嘌呤霉素作为连接物。美迪西应用此技术并构建规模超过1013的mRNA展示库,通过无细胞PURE合成系统将非天然氨基酸整合到多肽中, 并通过对与多肽连接的cDNA进行测序,可轻松确定命中物。

mRNA展示库的构建

DNA库制备:使用分子生物学技术制备DNA库(通常为编码约15个氨基酸的环肽);

DNA库的体外转录:通过RNA聚合酶的作用,DNA库被转录成mRNA;

嘌呤霉素连接:嘌呤霉素分子通过DNA连接子序列连接到每个mRNA上,嘌呤霉素是一种抗生素,作为氨基酰化的tRNA类似物(tRNA在翻译过程中向核糖体传递氨基酸),并作为mRNA和肽之间的连接子;

mRNA库的体外翻译:mRNA-嘌呤霉素偶联物进行体外翻译,由核糖体翻译生成相应的肽;

线性肽的环化修饰:通过化学合成技术进行环化修饰;

逆转录:mRNA逆转录形成mRNA-cDNA双链,产生mRNA/cDNA-嘌呤霉素-肽偶联物库。

体外筛选

孵育与洗涤:将mRNA-cDNA-肽融合库与固定在固体载体上的靶蛋白一起孵育,然后进行洗涤以去除未结合的肽;

扩增、富集与测序:结合肽的cDNA通过PCR扩增,然后用作DNA库模板,在进一步的重复几轮mRNA展示库筛选中,富集与靶蛋白高亲和力的结合肽,最后通过cDNA的测序来确定多肽的结构。

携手共赢 突破转型发展

高校需要借助CRO平台衍生的创新商业模式。陈春麟博士介绍了美迪西推进的三种合作模式,助力国内外院校,实现上、中、下游的对接与耦合,导向高效的技术创新与科技变革。

• 与高校联合攻关:美迪西以专业技术服务支持高校研究课题,加速化合物从苗头至先导,从结构优化到临床前候选,走向IND申报研究的里程碑;

• “IP+CRO+Pharm”模式:美迪西作为坚实的“桥梁”,凭借平台专业优势,牵手国内药企与国内外院校,推进先进技术和知识产权转化,提高药物研发效率;

• 美迪西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GOI)“张江院士创新药熟化中心”模式:依托美迪西“技术+人才”的服务优势,立足于创新药物研发的关键环节,助推院士、专家团队高端成果的转化,借助第三方资本的力量,协同推动更多创新药加速落地,实现多方共赢,为上海市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及全力打造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贡献力量。

合成生物学是新药研发重要手段。

2023年9月25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加快合成生物创新策源 打造高端生物制造产业集群行动方案(2023-2025年)》,正式下达对上海高新生物技术企业在合成生物领域的发展重点预期和重点任务规划。

美迪西将积极响应号召,以20年经验奠基,联合上下游协同攻关,持续突破,在当前技术布局的基础上落实合成生物应用转化。

推荐阅读

美迪西体外筛选和评价平台亮相毒理学大会,助力创新药物研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