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调节血糖稳态,GK负重前行

2019-11-25
|
访问量:
    2型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近年来,针对不同靶点的新型降糖药物相继问世,然而在单药治疗过程中,患者的β细胞功能持续衰退,治疗药物仍未很好地解决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失稳态的问题。因此,我们需要重新审视机体葡萄糖稳态的调控机制,从而更好地理解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过程与特点。血糖稳态依赖机体多个细胞、器官和系统的密切合作,葡萄糖激酶(glucokinase,GK)是该调控系统中的传感器,发挥核心作用。
    ★人体血糖稳态平衡★
    正常生理状态时,人体血糖水平稳定在3.9~5.6 mmol/L(稳态平衡),保持血糖稳态是保证我们人体糖代谢健康运转的核心因素,这确保了我们大脑、红细胞等依赖葡萄糖供能的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血糖稳态调节主要通过胰岛等组织细胞感受葡萄糖浓度的变化,分泌血糖调节激素,并将信息传递给肝脏、肌肉、脂肪等器官进行整合处置,经高度系统化调节而实现。

人体血糖稳态平衡图

    ▲人体血糖稳态平衡图

    ★GK在血糖稳态中的核心作用★
    葡萄糖稳态调控是一个高度智能化的系统,保证人体大脑的葡萄糖和氧元素的供给,葡萄糖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能量物质。葡萄糖激酶是人体重要的葡萄糖传感器,在人体血糖平衡调节过程中,GK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根据血糖的微小变化,启动参与血糖调节系统的不同类型细胞(β细胞、α细胞、肠道L细胞等)释放控糖激素(胰岛素、胰高糖素、胰高糖素-1受体激动剂等),并作用于肝脏促进肝糖元的合成或分解,使葡萄糖浓度始终维持在正常范围内。葡萄糖激酶(GK)就是这样作为设定血糖平衡区间的核心蛋白,充当着人体“血糖传感器”的功能。GK参与血糖稳态调控的三大轴(胰岛-肝脏、肠道L细胞-胰岛、神经细胞-肠道细胞-胰岛),连接成高度网络化系统,调控血糖稳态。如果传感功能出现故障或受损,系统会丧失控制能力。
    ★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葡萄糖敏感性缺陷★
    GK可以敏锐地感知体内葡萄糖浓度的变化,而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和肝脏中GK表达和功能显著降低,造成GSIR阈值右移,形成高血糖。因此,GK功能损伤、表达下降是糖尿病的病根,GSIR的阈值改变是葡萄糖稳态失衡的重要原因。GK设定的葡萄糖刺激胰岛素,GK基因突变对胰岛素分泌量影响不大,但改变了GSIR的阈值,破坏了葡萄糖稳态。
    ★GKA有望成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线标准疗法★
    葡萄糖激酶激动剂(GKA)可以通过提升患者受损GK的活性和功能,恢复对于血糖变化的敏感性,平衡胰岛素和胰高糖素,从而实现血糖稳态平衡。日前,华领医药研发的GKA药物Dorzagliatin,有望成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线标准疗法,既可以作为单药疗法,也可以作为基础治疗与当前批准的抗糖尿病药物联合使用。
    美迪西药效部有非常成熟的I型和II型大、小鼠糖尿病动物模型,并且具有丰富的评价不同受试物的经验,可对胰岛素类似药物、长效胰岛素类药物、复方降糖制剂等多种类别的降糖药物进行有效评价。根据受试物作用特点的不同选择合适的模型及特定的实验方案,从而客观、有效、精准的评价出受试物应有的药物作用特点。我们已经为多个委托方进行了不同类别受试物的有效评价,包括申报及非申报项目,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


美迪西糖尿病动物药效模型
模型动物种属
链脲佐霉素诱导糖尿病(大/小鼠)大/小鼠
自发性糖尿病小鼠db/db,ob/obdb/db,ob/ob小鼠
自发性糖尿病大鼠ZDF大鼠ZDF
高脂高糖饮食诱导的糖尿病肥胖小鼠小鼠

联系我们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电话: +86 (21) 5859-1500(总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