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
  • 业务咨询

    中国:

    Email: marketing@medicilon.com.cn

    业务咨询专线:400-780-8018

    (仅限服务咨询,其他事宜请拨打川沙总部电话)

    川沙总部电话: +86 (21) 5859-1500

    海外:

    +1(626)986-9880(U.S. - West Coast)

    0044 7790 816 954 (Europe)

    Email:marketing@medicilon.com

在线留言×
点击切换
News information
新闻资讯

分化:2018年制药工业值得关注的新动向

2018-02-23
|
访问量:
过去两年,医药行业政策变化最多。我认为2018年行业对政策的反应将逐步显现,其中比较关键的看点是分化。

1、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带来的分化

分化并不是简单看289目录在2018年底各家公司最后的答卷成绩如何。分化是基于工业企业的决策者们对政策的敏感程度与应对决心。到现在为止,还有不少公司仍在迷茫中观望。目前不在289目录里的替诺福韦脂已有三家通过一致性评价,这让本来准备等着一起吃大餐的后续多家公司情以何堪?瑞舒伐他汀钙也已有两家在年前快速入围。吉非替尼仿制品尽管目前独家,但也已通过一致性评价。289目录里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被江苏黄河反超第一,让人大跌眼镜。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是制药工业去库存的标志性事件,谁抢到先机,谁就会在未来的市场新格局中把握主动。2018年底将进一步看到行业洗牌的趋势。
当然在分化中也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机会,过度重复生产的目录里,绝大多数品种市场集中度差,竞争能力弱,可能放弃的厂家非常多,其或有个别品种被重新挖掘。

2、合规与营销能力的分化

真合规、假合规估计还要热议与观望一段时间。但国家整顿医药行业商业贿赂的决心不可小视。未来或将会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动真碰硬:
卫计委进一步规范与约束医疗行为,杀鸡儆猴;
医药代表备案将全面实施,产品无学术气息的医药代表难以自如进出医院大门;
让一批没有疗效证据的神药从市场上消失,让你想玩带金也玩不了;
新税务系统的严格监管。
尤其是医药上市企业和规模非常大的CSO,或会因不合规带来非常大的商业风险。所以,当下及未来的营销转型将带来制药工业营销能力的分化。打造一流营销能力,还真要首先在产品价值挖掘上做文章。营销能力将直接影响产品的生命周期与市场表现。未来药品推广人数将会大幅减少。

3、业绩的分化

2017年制药工业行业数据意外大幅翻红,我个人认为有比较多的泡沫因素。首先是国家低价药政策带来的红利导致普药品种普遍涨价,但涨价后带来的社会负面因素也已显现,老百姓怨言不少。普药价格已到天花板,再涨价的空间已几乎没有。其次是两票制倒逼招商企业高开票,导致销售额明显上升。2018年需要在销售数量上保持快速增长才能驱动业绩攀升。外企产品2017年的增长率高于国内企业,是部分仿制神药和很多过度用药品种疲软的又一佐证。2018年制药工业产品将进一步分化,
一是新药进入市场的速度加快,
二是仿制药市场洗牌,
三是将有一批神药从市场上逐步萎缩。
我认为这次分化对面临再降价的外企过专利期产品来说,机会仍然很多,就看如何把握市场,而不是放弃。另个人认为,2018年要谨慎对待很多老牌医药上市公司的股票。
最后提一下,当下行业环境,要注意政策处置不当对市场的影响及其反馈性动作。比如,年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政策期限是否会有变化?两票制导致一部分县级医院和边远地区药品配送困难,是否会有局部政策调整?医院二次议价是继续大踏步前进还是被约束?医院会大面积关掉或压缩门诊药房放任处方外流吗?其实,医院关掉或压缩门诊药房会带来医疗质量与其他社会问题,这是一种短视行为。伴随着行业分化的脚步,仍要时刻关注政策的徘徊与微调。
相关新闻